有何不可

——短评《HunterXHunter》主角设定

  富义博的《HunterXHunter》没有人还没看过吧?好,我想在这里评论一下它的人物设定。没有一定动漫基础的人士请趁现在打住里面很多评论都涉及到以前甚至是现在的禁忌话题——BE-BOYS-LOVE,这也是为什么给这篇评论起这个名字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出于个人兴趣,虽然日本《少年JUMP》到现在仍在漫画连载之中但本人很喜欢《HXH》动画第二部片尾曲《do you feel like I feel》又译作《有何不可》。

  富坚义博的作品从《幽游白书》到《LEVEL-E》都是以男性为主角(废话他是少年漫画杂志的主笔)然后为他配一个女的,但这只是身在大陆内部的我们不知山高水又深的悲哀。事实上富坚和他的弟弟兼助手曾画过男性向的BL漫画短篇,港台早几年已经有流传过而且其内容H度极高。这不是画的人心脏问题也不是看的人心脏承受力更强的问题,在日本这样一个国度应该被认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指动漫画)。虽然宫崎骏称日本动画为垃圾,可我认为那只是他的个人看法如果他能够理解那些他认为是垃圾的动画也有可取之处就不会这样被中国的记者引用在YAHOO的网站作头条了(偏题非常抱歉)。

  要说猎人的人物设定得先从富坚的早期作品开始说起。大家还记不记得《幽游白书》在竞技场与藏马对峙的人是谁,对了,就是那个身藏炸弹最后被藏马用吸血植物灭掉的鸦。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对于坏人的设定富坚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给予他们很完美的造型,鸦的曲线很美,可以说很有型,一席黑色裹身,姿态优美的必杀技。你还记得他一开始接近藏马的时候怎么说地吗:“我喜欢你”“对于喜欢的东西终有一天会破碎掉,所以我最大嗜好就是亲手捏碎它,在我杀死它的时候有一种志高无上的快感”,这么说让人理解成似乎在告诉藏马自己想要杀死他的原因,所以当藏马在战斗中变强的时候鸦说:“我越来越喜欢你”“我越来越想杀死你了”,也许是不会表达也许是迟钝于表达别人的爱情表现是亲吻、一起生活、或一起手拉手活在世上,可鸦喜欢上别人却是对于喜欢的人——这也就等于说鸦的爱情表现就是“杀死藏马”。富坚设定鸦的台词“在那些人之中我只选择了接近你”(指藏马)和鸦情感的投射反应以及鸦的动作都传达了作者的一些意念。另一个就是树和仙水 忍,这个我就不必多说想必大家已有目共赌并且心领神会。

  在少年漫画里,描写男人之间的关系联系纽带无非是战斗,不过,谁说与男主角相配的另一个必须是女的?一半也可以是男的-是在富坚的漫画里已经升华为更彻底的关系。

  树和仙水忍算是准主角,富坚那个时候还没有足够的觉醒因此只把这种“似是而非理想”的男男关系定义在“没有未来的绝望关系”里,可能富坚本人也有很多觉悟,看了某些耽美类的资料,诸如在日本很盛行这一意识形态,相应的广播剧、原声CD、OVA、动画TV/电影、杂志、JUNE系-BE BOY的商品很多很多,看了听了这些东西之后耳闻目染富坚借助这些观念把自己以前的思想重新补完,通过这众多媒介也渐渐觉得“是这么回事”逐渐整理出一套完善的并且合理的男男思维开始了发现自己的少年漫画之中的另一种关系,虽然在他之前已有《夜叉》、《BANANA FISH》。怪不得有人说少年漫画和BL漫画其实只隔着一层纸一戳便破。残念当年树和仙水在没有足够经验的富坚笔下只能作男女无敌关系的反派。直到后来才意识到GON-KILLOA配一起才真正的无敌。

  于是在反省之后富坚重整旗鼓开始了新的创作。整理了自己的思想得出一个完整的结论之后,一对比较完善(指对他自己的漫画作品)的搭档小杰(GON)-基路亚(KILLOA/又译奇伢)诞生了。

  细心的人会发现KILLOA与小时候的KOJI(南条晃司) 十分神似,谁都知道大名鼎鼎的《绝爱》动画第二部《青铜》里出现男主角晃司幼年时的回忆,那个淡紫色头发双眼毫无生气的童年晃司不就是KILLOA的写照么?

  本人不知道富坚先生在画猎人前看过绝爱与否(看过的可能性极大)。KILLOA的家庭背景特殊,母亲是杀手,父亲是杀手,这一点比没有母亲的KOJI的好太多。别忘了KILLOA还有一个哥哥,不,是两个,一个又胖又圆只会吃,还很任性(虽然如此还是没能把“贪婪之岛”搞到手),虽然头脑好但却很脱线这个人可以把他比喻成KOJI的二哥秋人。还记得绝爱里那个傲慢无理、气势咄咄逼人、凌驾KOJI之上飞扬跋扈KOJI的大哥吗?好象KOILLOA也有这么一个吧,怪不得觉得好象在哪里见过,完全是同一个无情的为家族奔命的劳碌老大嘛,无论从各个角度。看不出来的话就再去把两部动画都看一遍,对于KOJI大哥只需看他绑架了IZUMI威胁KOJI那点,对于KIILOA的大哥只需看他在猎人考试中和K对峙以GON威胁KILLOA放弃考试那一一节即可。

  再说,KOJI和KILLOA名字上也很象,发现没也许只是不约而同。

  GON的特点是单纯的力量与勇气。所谓“无邪的挑战”他的特征在哪儿还见过?答对!IZUMI也具备相同的气质和——头发的颜色和肤色(后面这个可以当我没说),拥有WILD-野性的气质的GON难道不就是“野兽”IZUMI的翻版么。

  于是接下来猎人中顺理成章GON-KILLOA粘合他们的背景条件与KOJI-IZUMI大同小义。

  富坚也许是尾崎南的死忠书迷(可能性极大),更有可能尾崎南就是让他觉醒之人。如果真是这样那猎人应该就是《绝爱》的同人志了。或者说“发表在畅销少年漫画杂志上的女性向男男少年漫画之绝爱KOJI与IZUMI儿时篇”反正绝爱也没花大量笔墨说二人小时候的事,不敢说GON和KILLOA长大以后会象KOJI和IZUMI那样发展这样一来正好互补,富坚若是这么想的才勾勒出这样的设定不能不说是耽美盛行的日本少年漫画-富坚画系统的转折,特别是影响到弥漫暧昧关系的如《封神演义》、《闪灵》这一代。

  猎人动画《早安》里有一句“希望与你是恋人也是朋友”大概指的就是他们,既然企划都有此意图我们读者还反抗什么,就承认算了。好歹这 比起其它以特殊方式结合起来的男孩子们二人的未来将会幸福地多,彼此照料着象歌中唱的“期盼自由自在活着”不必拘束手拉手走向新的方向各自新的目标,谁也不成为谁的羁绊——“这样真好”富坚也许这么想设定GON-KILLOA之间的约束这就是最优秀的关系。

  古勒比加(库拉皮卡)-雷欧力这不用再说。皮卡最后的微笑说明全部,那个笑之前会有哪两个身份不明的朋友用手机那样的方式(不嫌麻烦乎?)打招呼。其动作含义大家心照不宣(其实是我累了不想说…)。

  若果你还停留在一看到那些这些画面分辨古勒比加这类长相是男是女的阶段那你的觉悟还不到1/10000。

  富坚已有很深的觉悟我们可以肯定。

  片尾曲唱到“明明背对着背其实却很想拥抱对方”时候出现的画面里的那两个站在悬崖上的不说话的沉默之人(笑)——比索加(西索)和KILOA的大哥(那个黑直长发、大眼睛的男子该不会忘了吧)。搞笑,一拔掉针就象气球一样瘪了的脑袋任谁都忘不掉,西索却只和这样的人为伍除了去旅团任何时候二人一组,我能认为是别的吗?动画里的关系很模糊,片尾唱到那一句确实一切很明显了。富坚锁定西索和GON有相似之处都沉溺于战斗的快感,只是一个是大人一个是未长大的小孩,到时候GON到了西索那个年龄也会这样就不奇怪了;KIILO长大会向他大哥那样吗,无论如何不同身为同一个杀手家族相同点都是不会为任何战斗执着。形成相反方面的对方会彼此欣赏,那么这样一看,西索-KILLO的大哥为一对就理所应当了。为什么在一起?无聊的原因没有,只是互相吸引难道还不够吗。我这样分析有点可笑,却都是事实我喜欢富坚的重要原因就是实现“命运这种东西”,“女人都罗嗦,只寻求最单纯生活必须品,女人都不重要,所以可以没有女人,只要有等同于恋人的对手兼朋友就够了”这就是富坚目前的漫画给我的感觉,难道还要我拿着麦克风唱“小指的红线相连吗”(BAGA)。

  其它还有,你们慢慢去发现吧。

  象西索-GON“伸缩自如的爱——棉花糖”(好象是口香糖,就是动画和漫画都提到的那个西索小时候家里很穷那件事……噗)。很可爱,最后对《猎人》说一句“单纯地活着,喜欢就是喜欢,选择最自然的生活方式,最有趣的伙伴,女人都很无聊,女人都很麻烦”我想这大致就是富坚义博搞《HUNTERXHUNTER》最后觉悟到的真相吧。不过,有何不可?

  顺便说一句上个世纪结束之时是哪个家伙高叫着“下个世纪是男孩子的世纪”?

——作者:forn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