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动物园--秋乃茉莉的异世界物语

  
  欢迎,欢迎,这里是魔幻之都--中华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你希望得到的,所有……
  阴而欲雨的天色,古旧的牌楼剥落了红漆,在一间不知有多深的店铺口,有人迟疑了一下,终于走了进去……
  夜色里传出了一声凄厉的惨叫。
  你想要什么呢,是爱情,儿女,享乐,财富,还是自由,美丽,青春或者,死亡。这里什么都有,你想要的一切东西,我都能够卖给你,除了--幸福。
  也许你要的只是幸福而已。
  秋乃茉莉的《恐怖宠物店》,是最近少有的非常经典的一部漫画,叙述的是在纽约的中华街有一间奇特的宠物店,由一个美丽而诡异的自称"D伯爵"的人经营着,人们可以在他那里买到任何一种宠物,条件是与伯爵签定一份契约并付出大量的甜食。而刑警杰克却怀疑他是毒品贩子,不断与他作对,故事由此展开……就是在一次次宠物的交易中,暴露了人的一种种弱点。与其说"D伯爵"贩卖的是宠物,倒不如说,他是在贩卖人性与欲望。
  故事的症结人物D伯爵,到底是什么人呢?这个疑团直到完结篇仍然没有解答(也许秋乃小姐还准备画续集吧)。他养殖的宠物都是罕见的(甚至是听也没听见过的)。他的血可以召唤奇异的巨兽,可以使灭绝很久的鱼类复活,最夸张的,他的血还能叫永生的吸血鬼得到完全的安息。还有,这个"D"字是什么意思呢--dawn(黎明)?debris(残骸)?deceit(欺骗)?deluge(洪水)?destiny(命运)?devil(恶魔)?dummy(傀儡)?dream(梦幻)?
  伯爵家族的传说是这样的:在中国大陆的边缘,有一处现在称为昆仑山的地方,伯爵的祖先曾静静的生活在那里。他们了解动物的语言,降服在人间逞凶的妖兽,传达圣兽所预见的未来。他们被那时的权利者所邀请,住到了各国的首都。人们或者称他们为"神官"、"巫女",或者称他们为"仙人"、"魔法使"。可是,有一天,一个年轻帝王强行要与族中一个女孩成婚,当然她婉拒了婚事,皇帝于是指示手下屠杀这一族,从烧杀一空的村子里,唯一一个逃出来的祖先,也终于精疲力尽,就在他要回归于大地之时,将这一族的愤怒,无尽的悲伤,传达给了后世!--要为祖先们向令我们灭绝的人类报仇! 是这样吧,难怪伯爵会对动物有如此深的情感,所谓感同身受,就是这样吧,因为伯爵不是泛泛的在安全的角落冷静的观赏动物所遭受的痛苦,然后再发出可有可无的叹息,因为他,曾经真实的遭受过这样的命运,极其的真实、极其的痛苦。
  开始觉得秋乃茉莉的这部漫画未免象许多漫画一样,有前后主题不一致的毛病,(前面几篇好象是把矛头指向人性,后来则越来越环保了)但是,合上最后一页后,才明白了《恐怖宠物店》的主题其实是前后一致的,就是:人性对生命的扼杀,为了自己的欲望,人类不仅谋杀灭绝了许多动物,而且,也将人自己放在了屠刀之上。人,与一切的生物不过都是欲望的宠物而已---- 世界因此变的阴森可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