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VS连环画


  “啊,侬又在看小人书拉,侬到底啥辰光再长大??”
  母亲的罗嗦又一次塞满了耳朵。
  “好啦好啦,你从来不看小人书的吗”
  “格当然咯”
  “那么你床底下那么大一箱是什么”我反驳。
  “噢!?”母亲哑口无言了。我暗笑,其实那一箱是连环画,而母亲并不知道,在她的概念里,漫画与连环画一样,都是"小人书"。
  噫??是这样吗,漫画与连环画,这两种在两代人心里截然不同的的东西,居然有一种通俗的称呼--"小人书"呢!!!那么,漫画与连环画,究竟有什么差异与联系呢,这一次,轮到我沉思了--
  似乎现在有这样的现象,漫画与连环画的拥护者站在了两个对立的阵营,喜欢漫画的人认为连环画过时老土;而喜欢连环画的人们则以一种曲高和寡的心情斥责漫画的低俗。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漫画与连环画是一种东西呢 。
  首先从形式上来看吧,连环画和漫画都是以一种图文并茂的样式出现的。而连环画的历史更悠长。最初的具雏形的连环画作品可以追溯到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甚至更早。其中,《女史箴图》可以译做《女子生活规范图解》,和现在的《图解婚姻法》没什么大区别。《洛神赋图》不妨看作《洛神赋》的连续插图。现代连环画于19世纪20年代中期诞生在上海。相比之下漫画可以算是"幼齿"了,大致是在二战后才在日本本土慢慢繁荣起来的,而那时,中国的连环画正是如日中天,以至于中日建交后不久连环画改编的美术片《大闹天宫》去日本时,访问团仅仅是在黑板上画了个猴头就引起了围观。漫画一开始也是沿用连环画的形式,所以在当时说漫画实际上是连环画的一种变体,应该没有人会有异议吧。
  但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漫画后来居上,并渐渐拥有了比连环画更多的读者。
  说到这个问题,是不得不涉及一个让中国人伤心的时代--文革!文革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不可否认的,文革的确使一些腐朽的事物灰飞湮灭,但也打击了几乎全部的传统文化,连环画,不可避免的列名其中。且不说当时的创作几乎缩小到零,除了与样板戏同一类型一些新作品(比如《打倒孔老二》)外没有新鲜的声音。可以预见的这些作品很快就味同嚼蜡,可以用一张中日动画对比的列表体现差异:

年份 日本动画 中国动画
1941年   上海的万氏兄弟制作的中国第一部动画大片《铁扇公主》
1962年 《铁臂阿童木》 水墨动画片产生
1966年 《森林大帝》 《大闹天宫》上集
1972年 《铁甲万能侠》 文革
1973年 《机器猫》
1974年 《宇宙战舰》
1975年 《一休》
1976年 《三千里寻母记》
1977年 电影版《宇宙战舰》 《哪吒闹海》《阿凡提》《三个和尚》
1978年 《银河列车999》
1979年 《花仙子》《机动战士高达》
1980年 《魔法少女》
1981年 《天鹅湖》
  可以看到,文革十年,包括文革的前后十年中国的动画创作几乎降到了谷底,这和作为动画资源的连环画创作极度枯竭是密切相关的。而日本的漫画创作却通过这十年,进一步发展,在形式上,借鉴了许多影视构图的手法,构图生动而多变化。而我国连环画的仍就是一成不变的长方式,显的单调平板。漫画的文字多以对白、画外音的形式出现,一般很少有连环画文字交代故事情节的作用。无庸质疑,漫画的形式更具视觉冲击力,更适合现代的年轻人。
  再从内容角度做一下分析,我认为在这一方面连环画和漫画各有所长,连环画的题材一部分是改编自传统名著,经典作品。这样一方面保证了连环画比较有内涵且经的起反复阅读,另一部分来自现当代作者的新创作,但总体来说,题材过于保守跟不上时代。冷饭炒了一遍又一遍,虽然有教育意义但对于刚刚接触它的青少年缺少吸引力;而漫画常常有自己的脚本,在日本,受欢迎的漫画作品往往会同时推出它的小说版。漫画对于内容创新的要求是值得连环画借鉴的。而且漫画的题材更加通俗,有时候甚至是媚俗的,可以说只要社会上流行什么,就会很快的在漫画里出现。这样一方面切合少年人,乃至一切现代人读漫画为休闲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的有许多不适合年轻人的糟粕出现在漫画中,包括暴力,色情,颓废,消极厌世的内容在漫画世界里比比皆是。最近传出了南京教委对漫画毒品查禁的消息,这是确实需要的,但是堵泻不如疏导,如何让我们自己民族的,传统的中国的优秀文化盖过这些不良倾向。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由上述可以看出,漫画和连环画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期待我们的漫画家和连环画家们互相取长补短,使之成为图文艺术的并蒂双花,希望将来我们可以用同一个响亮的名字自豪的称呼漫画与连环画---Chinese car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