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话《风云》(作者篇)

漫画家马荣成

在香港本土,很少有人会用马容成的本名来称呼他,大家都习惯亲切的称呼他为“马仔”1961年出生的他,从小喜欢绘画,1976年他14岁时看见报纸上刊载漫画学徒,毅然投稿, 录取后正式踏入漫画行业。入行后,辗转在数间漫画公司。如喜报、金漫画、青报及新浪潮等工作。最初只担任一些助理工作,他发表的第一部作品乃1976年发表,作品名称为"白日梦"。

1982年马荣成加入了当时的玉郎集团出版有限公司,开始编绘其早期的代表作品《中华英雄》。这部作品在1983年已跃为全港销量最高之漫画书,除销量佳绩外,马荣成更成功地创立了本地新漫画风格的里程碑——将写实手法加以细腻笔触的画风,以及富有电影感的画面表达方式。在其个人作品中表露无遗,对其后香港漫画的制作起着深远的影响,从这时起马仔就逐渐奠定了其漫画事业的地位。

  1989年初马荣成突然被人袭击,几乎连绘画的右手也被砍断。 几乎同时他离开玉郎集团,并与同年7月,成立了天下出版有限公司,先后出版了《天下画集》、《黑豹列传》、《倚天屠龙记》三部长篇作品,而其第四部作品《天极》亦于2000年8月推出,稳站香港漫画前列。《风云》出版至今已逾十年,由第一期至今整整十多年中,仍为香港漫画销量之冠。更畅销海外如: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中国内地、美国、加拿大等地。

  《风云》除漫画出版外,更生产出一系列周边商品,同样深受漫画迷支持,如一系列的兵器,开信刀、砌图、T恤、手表、笔座、纸扇等精品项目逾百款。而且更于1998年被制作成电脑游戏和拍成电影,"风云电影"更为98年全港卖座影片之冠。票房高达四千多万港币。此外,风云电影剧于2001年推出播映,风云电脑网上游戏亦正在积极发展之中。

出版漫画以外,马荣成更尝试出版许多其它类型书刊,如:漫画小说、精装漫画、个人画集、水默画集等。更于93年引进日本漫画,并将之翻译为中文,出版许多素质优良的日本漫画,带给香港的读者欣赏,让更多喜爱不同漫画题材的读者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类型的漫画,开拓漫画市场多元化的局面。

  为了让接触到更多大众文化,马荣成早于90年代初期已举办了多次个人漫画展,地点分别为香港艺术中心、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沙田新城市广场等。除本地漫画展外,更曾应多个国家之邀请到海外举行多次漫画展,包括:加拿大、台湾、新加坡、澳门等地,反应十分良好,对推动本地漫画海外市场有着莫大的影响。

  一个青年凭着一支画笔,不但画出彩虹,更画出几百万的年薪; 但是他又弃之不为,要自己闯“天下”,他就是香港漫画坛上的神话--马荣成。

  这个刚三十出头的漫画家的人生经历可说是充满传奇--由二中辍学投身漫画这个行业,连续两次被人伏击,险些连赖以绘画的右手也被斩去,至今时今日拥有自己的出版社--难怪他的自传用了如下的宣传句子:“一个传奇的传奇、绝不平凡的人生、几番起落、看尽人间险恶。”

创立自己的漫画公司, 马荣成所的漫画『天下画集』【即内地版本的『风云画集』】的销量为全港之冠。至于他以前编绘的『中华英雄』也曾创下一期超过20万册的销量。虽然马荣成并不认为自己是大师级的人马,但“马荣成”这三个字算是香港漫画坛的金漆招牌,就是不看漫画的人也知道他是谁;他的画功更被推崇备至,不少漫画人也以他为学习榜样。这些不难推想他在香港漫画坛上的地位,但他对这些却不以为然,只是一心想当个好的漫画家。

  马荣成在初入漫画行业时曾经以“马云龙”作为笔名; “马云龙”的意思是一遇风云便化龙,而他却笑着说这笔名好象做大戏般;如今“马仔”这个更亲切的名称代替。在最初入行的时候,马仔只写一些散稿, 跟着后来的一些作品都是以抄袭当时得令的漫画家的风格为主,而写到『中华英雄』时,马仔的个人风格也逐渐成型。马仔的成功实在得来不易,他读的书既不多,也未受过很正统的美术训练,但他却能成为香港漫画界公认的风云人物,这与他的努力与专注是分不开的。马仔明白到自己既已决定了自己的目标,便得跟着这目标不断努力,必定会得到回报。

  闻名世界的中国画坛前辈张大千曾说过:绘画凭的是三分天才,七分努力,任凭你是天才盖世,但如果从不去磨练,也将不能成名,不会有成就。现在。马仔有两个目标已经实践了。第一,是出版一本自己的 书, 画自己想象很久的题材『两极』;而第二个目标就是开个人画展。这些已成功的目标都令他十分雀跃。接着,他要出版一本个人画集,另外又要创作另一个长篇连载的中华英雄故事。而『两极』故事是马仔最满意的作品之一。漫画对马仔而言既是工作又是兴趣,他能够做到“娱人娱己”的地步, 并不是旁人想象的那么容易的。在自己成立的公司中,他负责创作、制作和控制制作费,工作比以前繁重,也是这个原因,他现在一天只画两张稿,在创作之余剩下些时间钻研技法,而星期日就是用来想想故事内的桥段、构思和反省。他所以能够对漫画保持高度的兴趣,就是单靠一个“变”字。

  他认为要变就必需尝试新的东西,变的可以是故事、造型或表现技巧,这样就能做到每一本漫画都是新的挑战!今日的马仔已经是拥有一间四十多人800多平方米的漫画社,住在一所高三层1500多平方米的郊外别墅,拥有两部房车、两部跑车。他拥有的都是他多年来的心血、努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换取得来的。

人物篇

剧情篇

兵器篇

风云周边